愛上美味養生素-附贈10道坐月子素食食譜

作者:王靜慧(慈濟香積志工)...出版社:原水文化
素食坐月子食譜

王靜慧主筆
生產後的媽媽最重要的就是休息,這段期間必須注意飲食調理。一般而言,產後最需要補充蛋白質、鐵質與鈣質。
蛋白質可從豆類製品、牛奶、堅果和穀類中攝取;鐵質則從黑木耳、薑、紅豆、紅棗、海帶、波菜等獲得;鈣質來源包括乳製品、全麥、九層塔、芝麻等。只要留意缺乏哪些營養素,並加以補充,坐月子期間吃素也能吃得很健康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新手媽媽,坐月子期間難免有許多的惶恐和緊張。當寶寶哇哇墜地,初為人母及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喜悅才剛升起,就要開始面臨寶寶的照顧及自己身體的不適,如哺乳方式如何調整?寶寶如何洗澡?寶寶衣服如何穿?寶寶為何會吐奶?寶寶的皮膚怎麼黃黃的?媽媽的身材怎麼還沒有消腫?
許許多多的問題接踵而來。新手媽媽完全沒有經驗,有時甚至會手足無措,以致沮喪。
這時,媽媽一定要放寬心,重新調整一下心情,而周遭親友也要從旁給予信心與支持,並營造一個溫馨而幸福的環境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坐月子的10個叮嚀

1.了解坐月子的重要:從懷孕到分娩是一件非常傷母體元氣及經絡的過程,所以產後坐月子這個階段,是產婦補回元氣、調整體質的最佳黃金時間。

2.保持愉快的心情:擁有良好的睡眠和愉快的情緒;避免疲勞和憂鬱。平時忙於工作的產婦,要利用這個機會,讓自己真正放鬆心情,而家人更需要共同承擔,像迎接新生命一樣地疼惜產婦。

3.營養要均衡:產婦需要多吃富含鐵質、蛋白質、高纖的食物,如山藥、紅鳳菜、菠菜、豆類、黑糯米、紅豆、蘑菇、香菇。

4.哺乳期要多補充鈣質:哺乳期中的媽媽容易流失骨頭中的鈣質,隨著哺乳期時間的增長,鈣質流失的情形也就愈嚴重。但只要多補充良好的鈣質來源,如牛奶、乳製品、豆腐、豆干、海藻、海帶、芝麻、花生、核桃、無花果等,尤其是牛奶,因為其中所含的乳糖也能幫助鈣質的吸收。

5.補充營養,有助分泌乳汁:產後約一至二週,因母乳量仍不足,嬰兒因為飢餓而不時要求吸奶。因此,哺乳次數可以密集一點。隨著吸允次數的增加,乳隻也就能分泌豐富。營養不良的母親,乳汁的分泌量會受到影響。新手媽媽可以多喝些湯水和富於營養的食物,多以花生及芝麻搭配其他食材,均有助於乳汁分泌。

6.飲用生化湯:產後第一週可食用生化湯,可達到補血、除惡露的功效。而四物湯中可以加入杜仲、何首烏。

7.避免吃過度的食物:太辣、太冷、太甜、太酸、太鹹的食物請盡量避免,勿過度放縱飲食。並且保持愉快的進餐心情。

8.用心調養身體:將身體調養好,迎接育兒育女的重責大任。

9.生命的基礎在於健康:孩子的健康來自於健康的母體,因此產婦更要注重營養。

10.控制熱量:雖然坐月子時,母親可以好好的補一補,但仍要避免超載的熱量及過度的脂肪。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準媽媽們可以產前準備並規劃在家自己坐月子,飲食生活均可和家人一同準備並度過,旣經濟又溫馨。
建議可以先將日常的基本食材及藥材準備妥當,在產前規劃好每天的菜單,在產後由家人協助一同準備,也可全家一同享用,美味又健康。
坐月子時,自己往往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,由自己和家人一同設計坐月子餐菜單,既可凝聚家人情感,又可避免花大錢卻無法得到真正的照顧,實在是一舉數得。

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@

以下是王靜慧師姐的8樣坐月子食譜

1.酒釀蛋
適用期間:第一週
功效:活血、開胃、止渴
禁忌:需適量食用
材料:酒釀1湯匙 、蛋一顆
調味料:糖少許、太白粉少許、水少許

做法:
1.煮一顆水浮蛋(蛋黃半熟)備用。
2.太白粉少許水調勻備用。
3.準備一小鍋,倒入酒釀、糖、水,並加入太白粉水勾薄欠,在放上水浮蛋,小火煮開即可。

主廚秘方:此道料理可加入湯圓,作成酒釀湯圓蛋,也可選用為早餐。另可作為點心類食用。


2.花生麵筋
適用期間:第一週(哺乳開始後)
功效:增乳、補血、補脾潤肺
禁忌:不可過量
材料:花生半斤、麵筋2兩(75克)
調味料:醬油少許、糖少許

做法:
1.花生煮軟備用。
2.麵筋用熱水汆燙去油,然後剁碎。
3.準備一個鍋子,注入適量的水、糖、醬油,在加入麵筋、花生,開火煮入味,收至少許湯汁即可。

主廚秘方:花生可以促進奶水,此道料理可以成為哺乳的下飯菜。另外,麵筋要注意選購比較厚實的。


3.麻油炒老薑
適用期間:第一週後(身體傷口無發炎現象後,可開始食用)
功效:去寒、促進血液循環
禁忌:剖腹產建議一週後在食用,避免影響傷口癒合。
材料:老姜1斤
調味料:麻油1碗、沙拉油半碗

做法:
1.老薑洗淨,連皮切片備用。
2.起油鍋,倒入老薑爆乾後,入麻油炒熱起鍋,可裝入保鮮盒放冰箱保存,需時用時取少許加熱即可。

主廚秘方:‧此道料理可作為坐月子的菜母。‧使用1斤的老薑,一同爆香可使此道食譜更為香醇,可於每次取出少許加熱使用,也可避免過油的情況。


4.淮山餅(山藥餅)
適用期間:全期均可食用
功效:增強免疫力、健脾補肺
禁忌:避免偏食
材料:淮山半斤
調味料:糖或鹽(依個人喜好)麻油少許

做法:
1.淮山洗淨去皮,用磨泥器磨成泥,依個人喜好加入糖(或鹽)調勻。
2.熱鍋,注入麻油,將淮山泥一大匙、一大匙地放入平底鍋中,一面煎黃後翻面,用力壓平,讓兩面都煎黃即可起鍋。

主廚秘方:‧若搭配豆漿、牛奶或粥,可作為營養早餐。


5.薑油波菜
適用期間:全期均可食用
功效:補血、通便
禁忌:避免過油
材料:波菜300克
調味料:麻油炒老薑(看第3道菜)、糖少許

做法:
1.波菜洗淨切段備用。
2.起一鍋滾水,放入波菜汆燙後撈起,灑上少許鹽,食用前淋上麻油炒老薑即可。

主廚秘方:波菜含草酸,易造成澀味,烹煮前若先用滾水燙過,可減少澀味,但時間不宜過久,以免其他營養素流失。除了波菜外,也可替換如芥蘭菜、A菜,紅鳳菜等。


6.素腰子
適用期間:全期均可食用
功效:促進食慾

材料:蘑菇4兩(150克)
調味料:醬油膏少許、沙茶少許、老薑少許

做法:
1.老漿洗淨切絲備用。
2.蘑菇洗淨,汆燙至熟透,用冷水沖涼,於內側連蒂切十字腰花。用牙籤插入腰花的底部,翻轉腰花使其呈現出來。
3.熱鍋,注入麻油,爆香薑絲,在倒入腰花,加醬油膏、沙茶伴炒後起鍋即可。

主廚秘方:‧蘑菇切完十字腰花後,一定要泡冷水或冰水,口感才能加倍清脆。此道食譜可做為配菜,不只美觀也更加美味。


7.坐月子飯及麵線
適用期間:全期均可食用
功效:補充元氣、易消化
禁忌:澱粉不宜食用過量
材料:白飯(或糙米飯)1碗、麵線1人份、蛋黃1顆
調味料:麻油炒老薑、鹽少許

做法:
1.白飯趁熱裝入碗中,淋上麻油炒老薑,並打一顆蛋黃在上面,在灑少許鹽,趁熱伴勻食用。
2.麵線汆燙撈起,拌麻油炒老薑即可。
主廚秘方:
‧麻油能促進子宮收縮,排出惡露;雞蛋滋陰補血、益腎健腦;麵線柔軟易消化,適合產後需弱的身體。
‧可作為坐月子的主食,兼具飽足感。

 

8.加味四物喬麥麵
適用期間:全期均可食用
功效:滋陰補血、增強體力
禁忌:不能食用過量
材料:麵球少量、喬麥麵1人份、素肉燥1湯匙、四物1帖、豌豆莢少許

做法:
1.四物藥材越沖水洗淨後,加水敖出味(視個人體質而加減四物),煮成補湯。
2.豌豆莢洗淨,麵球撕成球狀分別汆燙備用。
3.喬麥麵汆燙,裝入湯碗。加入適量的四物湯、豌豆莢及麵球,淋上1湯匙素肉燥,即成為一碗坐月子補麵。

主廚秘方:
‧四物有助於補血,排惡露。麻油則可補氣,也可促進新陳代謝,若覺得太油膩,可也可用沙拉油替代麻油。

轉載自豆豆ㄉ家園 (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note.php?mid=1095&lno=82497074)
豆媽言:這本書真的不錯.豆媽只有把附贈的月子餐key in上來....希望作者跟出版社看到....不要告我!!!(因怕智慧財產權關係!!!)所以帶回家的媽咪们請註明出處喔!!!

出處為愛上美味養生素-附贈10道坐月子素食食譜
作者:王靜慧(慈濟香積志工)...出版社:原水文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